深夜闲聊几句

naruto6471:

yuukiko:



就当做这几天的混更吧hhhhhh(x








大概年初的时候,曾在群里看见别圈的基友吐槽,说在LOFTER里写文时,发现有些“巨巨”喜欢把同一个tag下的另一些文手的同人作品抽出来,私下放群里讨论,有些巨巨甚至把自己讨厌的作者或文章从人设到文笔评头论足个遍,再打上自己的分数。




当时我就笑了。




现在回想起来,我有些庆幸LOFTER还算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创作平台。




因为我知道有些平台(例如tieba微博主页)还有专门的审文组,组员们会把他们认为不合格的同人作品全踢掉。




其实我能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吃粮的偏好,但是这过程中会衍生出一个值得大家共同探讨的问题:




同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?




在一个相对开放的同人创作环境下,究竟谁才有资格当别人的阅卷老师?








身为一个不入流的写手,本着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”的原则,不爱加群不爱在“圈”里混脸熟,不在其他创作者的评论区出言恶语,即使在私下,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:只有半瓶醋的人没资格对别人说三道四。当这瓶醋满了,更用不着对他人说三道四。








对我来说,同人写手的底线有两条:




1、不抄袭。




2、不美化(注意重点)犯罪行为和践踏道德底线的行为(包括但不限于LJQJLTxidu等等等等)。








在遵守底线的前提下,我认为除了原作者,任何人都没有干涉其他同人写手创作的权利。




因此对于这种让少数人决定一篇同人去留的行为或规定,我始终保留意见。








退一万步来说,即使审文制度很有必要,那么以下问题也值得深入思考:




审文组每位成员的阅读量多大?文化程度如何?人生阅历如何?对文中可能出现的某些专业领域所掌握的知识有多少?




在审文的过程中如果遇上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作者/题材/设定,会不会对它有所偏爱或偏见?




审文组成员对于“文笔之优劣”“是否OOC”的评判,能否实现统一标准?如果真的实现了这个标准,那么能否保证这些“标准”放之四海而皆准?




这些问题,都会对“审文”的执行力度和效率造成影响。








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主观性和局限性。




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。




甚至阴暗心理。








以上,只是针对这种现象提出自己想到的各种可能性,欢迎理性讨论。



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第四面墙 | Powered by LOFTER